Western

all邪爱好者

韩彬×关宏峰

韩彬大神 第一人称
人物来自《白夜追凶》
OOC属于我

(1)

我关注关宏峰很久了,久到自己都有点忘记,到底是从什么时候,又是为了什么,会去关注他。只是每次回想起来的时候,都会想起是一场有关犯罪心理的省级调研活动。他上台做简报,还是个生面孔,二十出头的样子,面容清秀,带着一种天真的正气。
 
那个时候我已经经历了很多事情,也认清了自己人格中的冷漠。我知道凭我的智商能够做到很多事,我可以惩恶扬善,沉冤昭雪。也可以为虎作伥,助纣为虐。我选择在警局工作,暗中帮着赵鑫诚,却从来不多邀功。警察局是有趣的地方,每一场凶案都揭露人性的丑陋,这让我的生活丰富了些。
 
可是关宏峰的出现,像一只小小的蝴蝶,轻微地扇动翅膀。我开始关注他,他侦破的每一个案件,小到失窃,大到连环杀人案,他的每一个行动,每一个思路。渐渐的我觉得不够,开始生出好奇,他到底是怎样的人呢?能够破了这些案子,他是用怎样的逻辑去思考?会像我一样,天生便是犯罪的头脑吗?
 
于是便想对他了解得更多。
 
警局里有我爸的人,也有我的人。关宏峰的同事,以前受过我的恩惠,我找了他,用了个冠冕堂皇的借口,从那之后他便一直向我暗中汇报关宏峰的日常。
 
于是我知道了,他是个严肃的人,不怎么爱笑,心思也缜密。他工作严谨,能力也强。我看着他一路直升,先是做了地区队的指挥,再是去派出所当副所长,后来,回支队做了一把手。
 
他平稳顺利,木秀于林,有人背后使绊子,是我帮他解决了。我知道他不在乎官衔的大小,也没有长袖善舞的能力,只想做实事。可是我想看他步步高升,看他不受限制地施展自己的能力。

我从来没想过要出现在他的生活中,也从没想过自己对他的关注到底是源于什么。我将这种情绪归结于单纯的好奇,和只是想要守护一个好人的心愿。可是当我知道周巡,在关宏峰回支队之后,自愿降职申请调任支队长,只是为了跟着他的时候,我突然涌出一股莫名的不悦。
 
就像是,所有人都知道他的优秀,但唯有我看出他的好。可是现在周巡横插一脚,生生破坏了我一直单方面维持的默契。真是,莫名的,不悦。
 
我隐隐地觉得,自己的心态不太对了,好像一只自在漂泊的风筝,突然多出一根细细的线,没什么力道,却偏生拽着你不让你飞远。
 
我停止了对关宏峰的关注,也不再让人向我汇报他的行踪,刻意回避了与他有关的报道。可是根本无济于事。好像全世界都在和我作对。电视上会出现他的身影,他的辖区里发生里一起重大的入室杀人案,死者是路人叫得出名字的知名企业家。媒体闻风而动,将他堵在警局门口,他只能板着脸,接受记者的采访。我看着屏幕里的他,明明不情愿,却依旧笨拙地与扛着长枪短炮的记者周旋。他的脸上,仍带着初见时那种稚嫩的、似乎没有经历过黑暗的、仿佛只存在于教科书中的正气。我的心跳突然快了两下。
 
我又重新开始对他的暗中关注。他是个刑侦经验丰富的人,但是从来没有察觉这些。他没有意识到刚刚从他身边走过的人,并不是第一次与他擦肩而过了。也没有意识到有人在他家对面买了房子,每天随着他的作息来起居。
 
我沉醉于自己的世界里,靠观察他来获得愉悦。有时候觉得,这样的距离刚刚好,他不认识我,不知道我的存在,也就不会了解我的内心,不会讶异于我的冷漠。而有时候,又会觉得,我们之间的距离太遥远了,他正直善良,心中充满对世界的柔情,而我却恰恰相反。在遇见他之前,我一直在冷眼旁观这个世界。
 
赵鑫诚像是看出了点儿什么,跑来问我,为什么总是盯着关队。我一愣,不知道怎么回答他的问题。连我自己都没法再用好奇这样的借口说服自己。
 
赵鑫诚看我卡住的样子,突然笑得很开心,他说,老韩啊,你终于有点正常人的样子了。我也笑了,我知道他说的什么。我虽然一直在帮他,但总是都是一副置身事外,乐于看戏的模样。
 
再之后,便是伍玲玲之死。所有人都以为伍玲玲是被毒贩枪杀,我也几乎这样以为。可我太熟悉关宏峰了,我观察了他那么多年,了解他更甚于了解自己。我看出了他的不对劲。他减少了天黑后的外出,晚上睡觉房间里也亮着灯。有时非得夜晚出警,他拿着电筒照路,脸上惨白惨白的。
 
我想,伍玲玲死的那一晚,一定发生了众人所不知道的事情。于是便开始动用我的人脉,暗中调查这件事。为了保密,调查进行地很缓慢,可我仍然察觉出来什么。仿佛有一团巨大的阴影,笼罩着长丰支队。当我想进一步深入了解的时候,关宏峰出事了。
 
准确的说,是他的弟弟关宏宇。2.13灭门惨案,关宏宇成为了犯罪嫌疑人。公安部下达A级通缉令,追查案犯关宏宇。关宏峰为了他弟弟的案子,和长丰支队闹翻辞职。
我知道他不是意气用事的人,不离任,他弟的案子就会移交给别的分院局。如果再想接触接触这个案子,就更难了。
果然不久,他就以“编外顾问”的身份,又重新回到了警局。
 
他弟的案子有蹊跷,我怕是有人冲着他来的。我正要寻找机会与他接触,没想到因为李地参和常艾艾的遇害,我们见面了。

评论(15)

热度(220)

  1. 共8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